mmm

秋冬田野上的野生花 – MMM.的<下路>20分钟微电影长评

“认识你很高兴”

这竟然是我能想到的最深情的开场白。能在夏天的尾巴认识你,也是我的幸运。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没有一天落下过的聊着下路,聊着那个契约,那个也许只有我们知道,且坚信不疑的存在。

是的,只有你知道我是在两个月前就兴起了要在转会期到来前做一个下路的视频,于是我们从那个时候起,从几年来的透明看客,开始了漫漫长的素材收集之旅。

讽刺的是,原本只有第四章是初心,那些构思那些感动,却在最后,因为时间紧迫不得不放弃了,那一百个丢灯捡灯、一百个卡利大招、甚至钻巴德隧道都没能展现出来。那个结尾,meiko向deft丢出灯笼喊道:“hiong,w w w,me w”,想在转会期煽情的给大家展现,希望来年的deft可以续约。但。

你知道的,这个世界赛本来承载了我那个奢侈的梦,一个不能宣之于口的对于游戏重新定义的梦,但就跟第一章的歌词一样,被命运玩弄了。

八强赛前,我狠心的跟你说,结束了,我不甘心,他们最后的结局,竟然是连堂堂正正的输的机会都被老天剥夺了。

而剪视频的初心,那首第一首就定下来的bgm,就像是在嘲讽着我,本来只是因为meiko始终爱听而选的歌,在最后这个月里,一幕幕都狗血的上演了。

meiko的想挽留又无法挽留,跟我们一样,我也说不出一句别走,但理智告诉我回去,也不是最好的选择。且不说回去就一定能拿得到那个奖杯,哪怕跟rox今年一样的结局,我都觉得我会对命运怀恨在心。

当昨天deft在舞台上,说出那句,“现在对我来说,回到韩国反而像是当初只身来到中国一样,变成了人生旅途中的挑战”时,我也跟现场的大家一样,真的崩不住了。

为了这个视频可以在deft离开前做出来,最后的一个星期我机会没有睡觉、没有吃饭,虽然说的很夸张,但对于从来摸都没摸过视频剪辑软件的人来说,这个过程简直太过呕心沥血。最后的最后还是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你所写下的这段文字,真的是很好的解读,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能看到我藏在视频后面未道的细腻安排,其实每一帧的选择都花了很多心血,使得自己不用加旁边就可以让大家知道我在说什么,在表达什么。

最后的最后,最后一章还是抱歉了,没能展现出最想给大家展示的东西,但打下这句话的时候,我也恍然,这就仿若下路组世界赛的心境一般。那就这么结束吧。

结尾用了你这张显示不出俩人id的画面,也没有任何的旁白,请原谅,这就是我最后的私心,无论未来他们是谁,meiko丢向deft的灯笼,以及俩人之间的那条线,我都讲不出“end”。

这就像是留了一扇门给自己,也给他们,也给所有看到视频的你们。

谢谢了。
我的缪斯下路组。

苏寂寞。:

本来不想这么矫情的,但是又想到这时候如果不能把自己想说的话都说出来的话,未来的某天我再打开MMM.的视频,依然会一点点回忆那些耗费我觉得我的理智和成熟早已消散的眼泪的记忆,那些闪闪发光的瞬间,还有不能倒退的那些春夏秋冬。


 


-


授权把视频上传完油管在推特写完话艾特了很多国外喜欢下路组的小伙伴之后,有个韩国妹子用她少用的英文和我说,“谢谢这个视频,我真的好喜欢他们。”另一个用EDG DEFT和EDG MEIKO情侣皮肤的截图作为推特封面韩国妹子也在Deft发fb的那一天,说了一句“deft和meiko的下路组,这他妈是爱情”。昨天德杯的所有图所有举动,甚至让菲律宾泰国很多国家的妹子都在推特上崩溃,一点都不亚于微博大家的样子。


 


德杯熬夜了一整晚看完的,起来才看到今天的温村没有太阳,明明对我来说是真正新的一天,我却没能看到太阳普照的样子。昨天对我来说,就好像是把他当最后一天来过,什么眼泪都掉不下来,就只剩下啊哈哈哈哈哈哈和啊啊啊啊啊啊啊和什么阿哈哈哈哈哈过去的,一点都不想去思考别离,哪怕下路拿到最佳AD和辅助,驼年度MVP,什么时候我都没有感伤,想用微笑迎接“最后一天”。直到现在坐在电脑前面,新的一天,第一天,再打开MMM.的视频——


 


-


 


足足一个月,我每天睡醒都在想,梦想和感情对我来说是什么,我们没有拥抱的东西是什么,我们必须要去的未来是什么,生活里面值得我们哭泣崩溃的东西是什么,还有让我们至死方休的东西又是什么。每一天我都对这些问题有新理解,有新看法,作为一个念心理学也要绝对严谨做心理实验的自己,从来都要求自己以绝对的客观和绝对的冷静去分析每一件事看待每一个变化。对我而言,离别和相聚从来不是什么不能克服的事情,在实验室里面表达情绪的人太多,那些在我眼里都成为了一个样本。我也喜欢过很多CP,但都是带着玩笑和兄弟去看待,我没想过太多,因为本身感情就是很复杂的一件事情,就像基因一样,心理学迄今都不完善也不是绝对可以解释所有东西的学科,因为你解释不清楚也没办法用一种感情去定义预测某些东西。可能很多人生命里面还没遇到这样的人,我一直觉得很多生活里面羁绊很深感情很深的人,是独立于友情,亲情,爱情的一种感情,过去我不敢用自己的理解把Meiko帮Deft定义到这个位置上,直到我随着MMM.的视频把那些时光都回忆一遍又一遍,哪怕他不那么想,就让我自私一次,帮这个样本写一个独立的标签吧,Meiko对于Deft,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


 


我一直觉得,金赫奎的人生是黑白的。不是因为他生活没有彩色,而是冠军,梦想,那座奖杯对他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哪怕放假他睡醒睁开眼没多久就能开始rank,不知道他生活有没有太多乐趣,但是这个人总让我觉得生活实在很乏味。但是生活里面田野的出现,召唤师峡谷里面用命保护他的Meiko的出现, 改变的不只是是Deft,还有金赫奎。对比以前在三星的比赛,甚至MMM.视频里面有时候的早期rank,deft的风格早就从SSBDEFT变为EDG DEFT了,他的血性打法和习惯都和EDG和MEIKO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昨天晚上的年度MVP感言,他说出现在回韩国对他的感觉,就和当初来中国是一样的挑战的时候,我又有点鼻子一酸,对他来说,五个韩国人确实更高机会能够拿到冠军,但是未来最不想对上的也是meiko,尽管大家都知道作为职业选手这些都不会被影响。金赫奎写好的两年剧本,明年的他,后面的meiko,他也没有停止过希望meiko也能拿到自己的冠军的渴望,尽管不是一起捧起那座奖杯。


 


-


 


MMM.的视频用了protect作为第一章的开端,也是第二章best bot的前面,就像protect才有best bot lane。彼此付出的技能,丢出的灯笼,抬起的盾,交出的闪现治疗,从rank到比赛无一不在提醒着他们之间的联系在召唤师峡谷里面不仅仅是辅助保护自己AD这种设定,而AD也去保护自己辅助。她同时用的配乐也是<再次见到你>那首歌,每一句歌词配上每一个镜头,都深深的戳中心脏,每一个保护的镜头都像再一遍遍无意识的证明着他们两个说的“我想证明我有能力站在deft旁边保护他的”还有“如果我丢了心态meiko也会所以我要保护他”这些话,从来没有缺席过。最后一段歌词“don’t say goodbye, 回到我身边吧,无论何时”,画面是MSI半决赛,deft的卡莉斯塔接下了meiko的灯笼,但却被控制住技能的deft临死前开出大招保住meiko,还有最后定格的残血的EZ和塔姆分别扛着烬的伤害。与其说这些rank和比赛的感动就像一把刀子把那些美好的回忆捅进心里,倒不如说在“保护”的最高最难的一个点,就是用命去救一个人,也和这个人伤痕累累的分担着所有的伤害,所以这首歌最不悲伤的歌词就是希望这个人未来能够再回到自己生命里面,无论什么时候,都和自己再一次拥抱相遇,再一次和自己体会“分担”和“保护”的感动。


 


Best bot 又在第三章routine之前。其实我一直想理解的因果关系是,到底是因为两个人感情好才会有下路这样的操作,还是有了这样操作的默契才有了两个人感情太好的日常,当然最大可能性是一起发展的。BestBot那一段就是不断燃起内心的骄傲,曾经让我高声想大喊的世界最强下路组,世界赛时候混推特的自己看到很多人对这样的下路组的评价,也包括top20那个拳头评选出来的时候推特人民对于这两人下路组的对比和评价,很多人觉得他们的成功并不是完全是个人的胜利,他们自己也不那么觉得,所以最佳ad的奖项要感谢自己辅助,最佳辅助的奖项要感谢自己的ad,这也是这款游戏里面下路组们的羁绊。感情越好的下路,在比赛和表现里面更是非同凡响,我是没见过关系很一般或不怎么样的下路被提及上最佳下路组的名单上的。Pray和gorilla有彼此相辅相成的相处模式,bang和wolf也是小打小闹天天就想暴打对方的相处方式,uzi和mata我想是我难以理解但是必定有他们理解的方式,同时也包括我这几个月刚喜欢的TSM下路组doublelift和biofrost那种太强烈的前辈学生的保护欲的照顾方式,这一对这几个星期也让我太感伤。


 


Routine之后,就是结束,而我们需要flashback。其实我当初想过和初心更为接近的original更贴切,还是traceback这种追溯的正式词更适合,因为flashback在edglish折磨下我第一反应是“闪现回来”…实在是一个edglish简直就是摧毁english的好代表。这两章用的歌曲分别是deft最喜欢听的脸红思春期的<给你宇宙>还有春季赛决赛时候那个最佳搭档视频用的<第三人称的必要性>;前者太甜,配上这两个人幼儿园那样的小日常,就像宇宙的星光那样闪闪发光,我们这些看观众也像坐在飞机上,火箭上,绕着那些星光和星球不断的旋转。MMM.把那句“有谁看见deft的了吗”剪在了这两章的中间,最后一首,每一句歌词,随着时间的倒退,一点点在说着“要是当初“,”或者“和”如果“,不只是我们失去了EDGDEFT,EDG MEIKO也失去了EDG DEFT。他那句话早在夏季赛时候听到的,当时只觉得是一颗糖,现在觉得,就好像用meiko的声音一遍遍在迷茫的浓雾里面呼唤着什么,MMM.最早好像是希望这一段有很多捡灯笼之类的素材,当然这个工程量也非常的巨大,当然也有很多素材也用上,只是也非常感谢没有这样的镜头,否则应该更崩溃吧对我而言。那时候一点点倒退到金赫奎的五杀,田野的第一个mvp,两个人的第一局,就像把所有的故事重置。我应该算是第一个除MMM.之外看到这个完整视频的人?我最早是一点都不悲伤,感觉上未来这些就像是回忆那样留存在心底的影像和记忆,直到现在,我可能才能体会。


 


美服那时候轮子妈和锤石的一前一后回程,那个EZ和娜美我们在世界赛嫌弃却是他们一直想展示的武器,在音乐的末尾,伴随着金赫奎的小奶音“Meiko,阿,baliwa(快回来)”还有田野那个有一点点高分贝但又很可爱的“金赫奎天天E别人脸,E别人脸,又E别人脸”还有伴随着拍打声的回声,最后娜美和EZ在塔后回程,金赫奎那一句小小声像解释那样的小奶音“no E can’t fight”还有金赫奎在fb的句句真情。一点点在时光倒流中结束了,我看到这里时候泪流满面,微博上有人说忽然屏幕黑白了结束得很突然,多想有一个未完待续。


 


最后几祯,是这20分钟我最喜欢的一个镜头,那个镜头我永远藏在我的电脑里面,那个夏季赛决赛让我们眼前一亮的锤石在草丛里面回程,维鲁斯在一边清兵,这时候锤石向维鲁斯丢出了一个灯笼,然后镜头就黑白了。


如果再截长一点的话,就可以看到维鲁斯接下了灯笼,跳过墙,和锤石重合一起回程了,但是画面没有给这一幕。


 


也没有未完待续。


 


对啊,灯笼丢出去了,不知道未来结果下一秒,但是我知道,金赫奎一定会接下那个灯笼,无论未来什么时候。


下一次不是EDG DEFT接下EDGMEIKO的灯笼,但是总有一天,某个时候,我能看到DEFT接下MEIKO的灯笼。




-




最后谢谢MMM.的视频,让我在未来很长时间里面,可以继续带着记忆,再一点点积累新的meiko和deft的记忆。希望明年的春末和秋初,我也依然可以和你开心的讨论,MSI和世界赛上我们想期待看到的所有故事。


祝喜欢他们的大家,身体健康,学习工作顺利,明年开春的时候,一起喜欢新的EDG。

评论(21)

热度(34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